信用信息 全文检索

情系橄榄绿的新时代好军嫂

发布时间:2021-01-27 来源: 阅读次数:

军嫂.jpg

□本报记者 张武杰

       她是市卫生计生监督局的一名普通职工,也是一名军嫂,十余年来一直默默付出。她勤勤恳恳、任劳任怨,在努力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的同时,还独自赡养常年生病的双亲,抚养生病的女儿。今天,记者将和您一起认识范萍,看她如何诠释新时代军嫂自强、自立、默默奉献的高尚道德情操。

作为军嫂很光荣,但是也意味着奉献,意味着付出。范萍和爱人刚结婚的时候住的是营房、战备库,条件很艰苦,那时候她感觉白杨树就是哨兵,有啄木鸟的鼓声做伴,有风婆婆的口哨为舞,虽然不知道未来的日子会是怎样,但她却感觉很幸福。

       2016年9月22日晚,范萍的爱人带领中国第十五批赴南苏丹(瓦乌)维和工程兵大队近300名维和官兵面对党旗庄严宣誓,随后奔赴南苏丹(瓦乌)任务区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。期间老父亲4次入院到病故、回山东老家看望公婆、个人调动工作办理手续、孩子上下学接送及辅导功课照顾生活……范萍用她柔弱的肩膀默默扛下了全部。

       “没有他的陪伴感觉很艰难,我知道他心里比我更难,工作压力大,在非洲执行维和任务非常危险,他不怕苦不怕累,保家卫国,默默奉献,树立中国维和官兵形象,牢记使命不忘祖国重托,为国家和家乡增光添彩。我为他骄傲,我会义无反顾支持丈夫事业,支持国家维和事业。”范萍说。一路风雨、一路坎坷,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,展示了军人家属朴实无华的博大情怀。

       2018年5月12日,范萍的女儿遭遇车祸,当天她正在林州市琅沃村进行帮扶工作,爱人正在外驻训暂时离不开。事故发生后,各种困难纷至沓来,女儿入院前几日病情危重。为了支持爱人工作,范萍鼓励爱人放下包袱安心工作,训练结束再来看女儿。此后2年时间里,范萍在孩子身上倾注了大量心血,孩子身体健康是她最大的愿望。看着孩子一天天好起来,能够正常复学,坐在教室里不头晕,和正常孩子一样在学校的大家庭里健康成长,有老师和同学们的关爱,范萍是打心里高兴。

       2020年春节,范萍的婆婆因腿部疾病,从山东老家来安阳看病,为了不分散爱人精力,她自己开车带老人到医院做检查,然后带药回家给她输液,早晚各输一次,整整20天。每天6时40分送完孩子上学,范萍就赶回家帮婆婆把液体输上,拔针后有时顾不上洗漱她就要往单位走。担心老人饮食不习惯,她还专门为老人制定了食谱,每天做饭不重样,照顾老人日常,帮老人热敷伤腿、洗衣、喂药,减轻婆婆心理压力。就这样,范萍把挑起家庭重担作为支持爱人安心在部队工作的基础,将家庭料理得井然有序。

       2020年,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,作为军人家属,为了营区官兵健康安全,范萍不让爱人回家居住,从自身做好防护隔离,勤洗手、勤通风,切断一切可感染因素。范萍在大是大非面前,不为爱人添乱,不为部队添负担,巾帼不让须眉,她以军嫂的名义冲锋在前做表率,彰显担当。

       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艰辛,选择橄榄绿,选择做军嫂,就选择自强自立。2017年3月,范萍调入安阳市卫生计生监督局工作,具体负责精神文明活动的开展、编辑、整理资料等工作,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,并与单位同事勤交流、多沟通,帮助解决文明工作开展中的实际困难,受到单位同事好评。2017年6月,范萍入选安阳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,为进一步践行“忠诚担当、为民监督”承诺,积极探索人民监督员工作方式方法,她对自身严格要求,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,严谨细致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。2019年,她被授予安阳市优秀人民监督员荣誉称号。作为军人家属,范萍情系橄榄绿,努力实现个人追求,用实际行动树立一位坚忍美丽的优秀“80后”军属形象。